2013年2月17日

【洗手作羹湯】家傳版麻婆豆腐

★ 家傳版-麻婆豆腐
麻婆豆腐的料理方式有很多種,在波士頓的華人餐廳我甚至吃過加了綠豌豆、榨菜、香菇,醬色味較重的麻婆豆腐,雖然這特別的料理方式也好吃,不過我還是最愛記憶中的這個味道─老媽家傳版的麻婆豆腐。

簡單的薑、絞肉、豆腐,選上一瓶好的豆瓣醬炒香,不出15分鐘就能完成一道下飯好菜!
★ 家傳版-麻婆豆腐 ★ 食譜來自我親愛的媽媽 ^^
【材料】
燉煮用豆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一盒
豬絞肉或牛絞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約半盒~2/3盒
薑末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約2大匙
青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~2根
*:.。購物小提示1。.:* 豆腐我通常選用「胡師傅」牌的老豆腐(紅色包裝)或如下圖所示的「House Foods」牌Medium Firm豆腐(藍色包裝),這兩者都可在華人超市找到。
*:.。購物小提示2。.:* 美國超市販售的豬絞肉或牛絞肉油花較少,烹煮後肉質較硬,因此我習慣在華人超市購買絞肉回家料理。

【調味料】
辣豆瓣醬     2大匙
醬油          1大匙
*:.。小提示1。.:* 辣豆瓣醬本身已有鹹度,所以醬油不必加
多。我這份食譜的比例是給吃「小辣」的人使用,嗜辣者應
該會覺得不夠過癮,可依個人口味增加辣豆瓣醬的分量。


【作法】
1) 薑適量切末;豆腐切丁,濾除多餘水分(豆腐燉煮還會再出水,入鍋前不能太濕);青蔥
   切末備用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 薑末份量依絞肉量而定,因為美國的豬肉有個腥味,我通常薑會放比較多,大概是1:3(薑:絞肉)。


2) 中火熱鍋,鍋中放入約1大匙沙拉油,先爆香薑末。
3) 接著放入豬絞肉或牛絞肉(盡量鋪平,不要讓肉堆疊以免出水),煎至絞肉底部微微變色
    再翻面續煎,兩面都變色後再拌炒均勻(此時肉約七八分熟)。
4) 接著依個人口味放入辣豆瓣醬跟肉一起炒(豆瓣醬要炒過才會有香味)。
5) 豆腐丁濾除多餘水分,入鍋跟絞肉一起翻炒約1分鐘。
6) 淋上些許醬油,稍微拌勻後,蓋上鍋蓋繼續以中小火悶煮約5分鐘,讓豆腐入味即可鍋。
7)上桌前可灑上些許蔥花一起享用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