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

【洗手作羹湯】柴犬造型牛肩肉咖哩

★ 柴犬造型牛肩肉咖哩 
咖哩是很適合新手學習的入門料理,決定好今天想吃哪種肉? 再買幾顆馬鈴薯、幾根紅蘿蔔、一兩顆洋蔥,或加蘑菇、綠花椰菜等自己喜歡的配料,先將肉、蔬菜炒過再入鍋燉,或者很豪邁地把所有材料洗洗切切,全丟進大同電鍋裡燉,味道會有些不同,但最後都能完成一道配飯配麵都適宜的咖哩。

連續挑戰了幾次新的食譜,腦子運轉有些乏了,上超市挑了適合的牛肉、馬鈴薯,拿出之前為了紅酒燉牛肉而買的鑄鐵鍋,今天就來道簡單的牛肉咖哩飯吧!

**明明決定發懶,結果還是蒸了南瓜壓成泥拌飯染色,做了人生第一道造型咖哩❤**

★ 牛肩肉咖哩 ★ (2人份/吃3餐) 
【材料】
牛肩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盒
馬鈴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顆
紅蘿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根
中型洋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半顆~1顆
佛蒙特咖哩塊(中辣)      半盒(Vermont Curry- MED.HOT)
蘑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朵
*蒜頭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~4瓣
*巧克力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g
*:.。小提示1。.:*聽說好吃的咖哩味道底層都要有所謂的隱藏風味(隠し味),蒜頭跟巧克力都不是我平常會放進咖哩裡的材料,今天就做個小實驗吧~^-^
*:.。購物小提示1。.:*我通常使用跟在蕃茄燉牛肉這道菜裡介紹過的Beef Chunk Top Blade牛肉來煮咖哩,今天超市有Beef Shoulder Steak的特價,我就買了塊來煮煮看,味道也還不錯喔~

【作法】
1) 馬鈴薯去皮切塊(不要太小,燉煮時會融化太快消失),先泡在鹽水中,以免氧化變黑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逐漸融化咖哩湯中的馬鈴薯,是讓隔夜咖哩更好吃的原因,所以達人們
常建議買削皮後是白色、質感較硬的的馬鈴薯來燉煮,可以定型較久。

我個人則喜歡在美國超市買表皮黃色,削皮後也是黃色的Yellow Loose Potato來煮,這種馬鈴薯的質感比較鬆軟綿密,缺點是很容易碎在湯中,但我覺得跟咖哩好搭啊





2) 蒜頭切末、洋蔥逆紋切、蘑菇切片、紅蘿蔔切塊。牛肉切塊。
3) 湯鍋(我用鑄鐵鍋)中加入約1500c.c.的水,放上瓦斯爐上煮滾。
4) 另取一炒鍋,鍋中加入約1大匙油燒熱,牛肉塊用廚房紙巾擦去表面水份,平放入鍋中,
    以中大火將兩面煎至微焦後拿起(不必煎到全熟)。
*:.。小提示3。.:*牛肉先擦乾、入鍋後避免堆疊,牛肉才不會在加熱的過程中出水,變成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水煮」牛肉而非「煎」牛肉。

5) 煎至微焦的牛肉塊移到已經煮滾的湯鍋中,繼續以大火煮滾後,拿網勺濾去湯汁表面
    浮起的肉渣跟雜質,轉小火續燉。
6) 依序將蒜末、洋蔥、蘑菇、紅蘿蔔、馬鈴薯放進原來煎肉的炒鍋中,利用鍋中餘油
    (如果覺得油不夠多,可以多加一點進去)把蔬菜炒香(約2~3分鐘)。
7) 把炒香的蔬菜一起加入湯鍋中,跟牛肉一起用中大火煮開,水滾後再次用網勺濾去湯汁表
    面浮起的雜質,關火。
8) 半盒咖哩塊再切成小塊,用網勺盛著放進已經關火約5分鐘的湯鍋,以湯匙慢慢攪拌咖哩塊直到完
    全溶解。
9) 再次開火,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約50分鐘~1小時,關火前五分鐘加入20g巧克力攪拌溶化
    即完成
*:.。小提示4。.:*巧克力是為了增加所謂的隱藏風味,可以不加。

★ 柴犬造型飯糰 

【材料】
南瓜        約1/8顆
白飯        適量
壽司海苔   約1/4片
起司        1片
火腿        適量

【作法】
1) 南瓜洗淨去皮切小塊,跟白米一起入電鍋蒸熟。
2) 蒸熟的南瓜壓成泥,取適量白飯拌勻。
3) 利用保鮮膜捏取南瓜飯塑型。
4) 以海苔、起司、火腿做柴犬臉部造型裝飾。

***最後把做好的柴犬飯糰、牛肉咖哩一起盛盤就完工啦!***



【加了巧克力的咖哩食用心得】不確定是巧克力份量不夠多? 或因為我使用的是Semi-Sweet Chocolate 半甜巧克力,而非苦巧克力? 我覺得加了巧克力的咖哩味道並不特別,倒是讓原本該是中辣的咖哩變得不辣了,對我來說有點太甜~"~

明天再熱咖哩來吃,我會考慮倒點醬油進去增加鹹度。

不過上網查到煮咖哩時可加的各種隱藏風味(隠し味),如優格、香蕉、芒果、蘋果、巧克力、可可粉、咖啡粉、椰奶等,倒是讓我好奇心大起,以後每煮一次咖哩就來試試看新的隱藏風味吧~說不定哪天能創造出卡家特有的家庭咖哩囉! :)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,請問作法
    9) 再次開火,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約50分鐘~1小時
    這樣會抵不燒焦嗎?這過程中需要不停攪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~如果在步驟(8)中已經確實將咖哩塊完全融化,開小火續煮,應該是不太會焦底的。當然中途可以稍微攪拌一下讓材料混合得更好,但不需要一直不停攪拌喔! 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