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洗手作羹湯】鮭魚幽庵燒

★ 鮭魚幽庵燒 
上個月分享無油煙、鍋子好洗的12分鐘美味煎鮭魚食譜後,突然覺得有點空虛。

回首我過去料理海鮮的經驗少得可憐,自從學會煎鮭魚這招就有點故步自封──雖說我個人認為這招有很大的創意空間可做變化: 放上蒜頭+奶油 or 淋上醬油+蔥花 or 抹上海鹽+七味粉,甚至鋪上味噌醬或沙茶醬...很多種味道都還沒嘗試過呢!──或許也該是時候放下平底鍋,學學其他鮭魚的料理法囉!

鮭魚是日本料理中常見的食材,上周拜讀了MASA大師的部落格,找到很令人心動的烤鮭魚食譜,跟台式料理的高昇排骨三杯雞一樣,只要把握基本的調味料比例原則,就能輕鬆完成這道名字很餐廳等級,步驟卻非常簡單的鮭魚幽庵燒
★ 鮭魚幽庵燒 ★ 食譜參考自MASAの料理ABC,裡面簡單介紹了幽庵燒的由來^^
【材料】
鮭魚     一片
醬油     3大匙
清酒     3大匙 (我用台灣米酒代替)
味霖     3大匙 
檸檬汁   少許 (我用了半顆)
*:.。小提示1。.: 我使用的調味料品牌請見卡家廚房-中、西式調味料參考

【作法】

1) 鮭魚洗淨,放入已經混和好醬油、清酒、味霖、檸檬汁的塑膠袋中,表面放上切片檸檬。
2) 塑膠袋稍微綁起,盡量讓鮭魚浸漬在醃料中,醃約1~1.5小時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 依照MASA老師原本的食譜,只需醃30~40分鐘,不過他示範的似乎是脂肪含量較低的秋鮭,切得也很薄,所以不需太久時間入味。
我買的鮭魚比較肥美,最厚的部分約有4公分厚,因此我加長了醃漬的時間。
3) 烤箱預熱至200度C(392度F)。
4) 鮭魚醃漬好後,塑膠袋打開一小縫,先小心把袋中的醃料倒到另外一個小碗中備用,再
    隔著塑膠袋,小心將鮭魚放在已經鋪好鋁箔紙的烤盤上。
*:.。小提示3。.: 隔著塑膠袋移動鮭魚,手就不會直接碰到,可保持乾淨,少洗一次手囉!
5) 鮭魚連同烤盤一起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,烤約30分鐘。烤的過程中如果覺得鮭魚表面太乾,可再刷上一些步驟4中倒在小碗備用的醃料(我約7、8分鐘會刷一次)。
*:.。小提示4。.: 如果跟MASA老師一樣使用薄片鮭魚,只需烤10~15分鐘。
6)用筷子插入鮭魚中心,能戳到底、拔出不會沾黏,或者看到鮭魚表面出現白白的魚汁(如圖中箭頭所示),就代表鮭魚熟囉!


半顆檸檬擠完汁來當醃料,還可以將表皮洗淨,用刮刀削一些檸檬皮屑來做擺盤裝飾,搭配鮭魚一起入口,增加一點淡淡香氣,但要記得別削太厚,只需要檸檬表皮的黃色或綠色部分,如果削到皮下白色部分,那吃起來就會多了苦味。

試做心得】依這食譜烤出來的鮭魚,的確很有日本旅館和食料理的風味,不過我用的鮭魚厚度不對,多醃了一會兒,我還是覺得味道有點不足。

下回要買薄片鮭魚,或把鮭魚切成小塊來試試,另外我也想把檸檬汁換成葡萄柚汁,做成柚庵燒口味!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