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

【洗手作羹湯】枸杞蠔油芥蘭

枸杞蠔油芥蘭 
芥蘭性平味甘,富含鈣質、纖維素,草酸含量低,營養成分中的葉黃素還有眼睛保健的功能。

最普遍的料理方式是將芥蘭清燙去除澀味,再淋上蠔油就可上桌,有時我也會灑點柴魚片或魚鬆來增加口感跟香氣的層次。這道枸杞蠔油芥蘭的重點則是在蠔油味道的變化上,是弟妹之前推薦給我的做法,試煮之後我再調整成自己習慣的口味。

我想這也是中式料理有趣的地方,只要把握幾個大原則,調味方面依個人喜好做更動,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換成是每克每公升都得小心翼翼、斤斤計較的西點料理,就得實驗再實驗才能獲得令自己滿意的成果。


★ 枸杞蠔油芥蘭 (2人份/2餐)
【材料】
芥蘭菜        1包
枸杞           1小把 (洗淨泡水備用)
蒜頭           4辦 (切末)

【調味料】
蠔油          3大匙
米酒          1大匙
清水          3大匙
白胡椒粉     適量
香油或麻油  2~3滴

【作法】
1) 燒一鍋滾水汆燙芥蘭用,同時將芥蘭仔細清洗乾淨,若不喜歡芥蘭菜梗粗厚纖維外皮的
    口感,可用削皮刀削去菜梗外皮。

2) 水滾之後,鍋中加入一點鹽巴,滴上2~3滴香油或麻油,將處理好的芥蘭葉放入汆燙
    (維持中大火),等菜梗顏色變得略透明後就可撈起瀝乾。
3) 另取一炒鍋,鍋中加入約1小匙沙拉油,以中火燒熱,倒入蒜末爆香,再加入蠔油、米
    酒、清水一起混合煮至略滾。
4) 放入泡軟的枸杞、適量白胡椒粉一起拌炒均勻,關火。

5) 將燙好的芥蘭頭尾排列整齊,切成菜葉跟菜梗兩部分交錯擺盤(可用手稍微抓緊整型),
    再淋上調味好的枸杞蠔油醬汁就完成。


先汆燙芥蘭再切段的方式是為了擺盤美觀,如果家裡沒有客人來訪,可以不需這麼費工,將芥蘭葉一片片清洗乾淨,直接切段再入鍋汆燙撈起盛盤,最後淋上醬汁即可。

枸杞的甜味可中和蠔油的鹹度,又可增添擺盤的色澤,是因應布滷茲(老公說「老張」老張的叫,都叫老了,請我幫他正名為布滷茲~)不吃辣想出的折衷方案,沒有這層考慮的鄉親朋友們,可把枸杞去掉,改切一些辣椒和蒜末一起爆香,再跟蠔油、米酒、清水一起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