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烘焙玩甜點】古早味芝麻花生麥煎+抹茶紅豆麥煎

★ 古早味芝麻花生麥煎+抹茶紅豆麥煎
小時候媽媽為了小孩的健康著想,禁止我們吃洋芋片、糖果等零食,但偶爾來接我們放學回家,路上經過現煎現煮的古早味點心攤,如紅豆餡餅、蘿蔔餅、蔥油餅、米香等,媽媽還是會掏錢買幾個讓我們解解饞,其中我最懷念的就是芝麻麥煎,看著老闆熟練地在圓形鐵鍋刷上薄薄一層油,再倒入麵糊,用一根像哆啦A夢竹蜻蜓的棍子均勻地的把麵糊推平,灑上糖跟芝麻,對折後再對切。

面對這偶爾才能吃到的零食,我總捨不得大口吃掉,而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嘗。

感謝小小米桶在部落格分享這份食譜,讓我人在國外也可以變出台灣古早味點心當下午茶或宵夜。昨天靈機一動在麵糊裡加了抹茶粉,把冰箱裡剩下的蜜紅豆拿來當餡料,日式風味的抹茶紅豆麥煎就出現啦~

★ 古早味芝麻花生麥煎食譜參考自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
20cm的平底鍋可分2次間,餅的厚度剛剛好。
26~28cm的平底鍋一次煎會太厚,分2次煎餅較市售的要薄,但比較好操作。

***我家的不沾平底鍋是12吋(約30.48cm),剛好煎一次***

【材料】
中筋麵粉     150g
雞蛋           1顆
細砂糖        20g
泡打粉        1小匙
清水           200c.c
蜂蜜           1大匙(可省略,或替換成日式味霖)
橄欖油        2大匙 (也可用沙拉油)
*:.。小提示1。.:*卡家廚房-烘培材料參考

【內餡】
紅糖or黃糖     約2大匙
黑芝麻粉        2大匙
花生粉           2大匙
*:.。小提示2。.:*小小米桶用的是黑芝麻跟白芝麻粒,以小火乾炒後放涼,再用桿麵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壓碎當餡料。但我試吃過一次覺得不太喜歡,所以改成黑芝麻粉+無糖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花生粉。
*:.。購物小提示1。.:*我用的是新東陽的黑芝麻粉跟合時牌的花生粉。


【作法】

1) 將雞蛋、糖、蜂蜜用電動打蛋器低速(2~3)攪打至發泡,再加入混合過篩的中筋麵粉與
    泡打粉、清水、沙拉油,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,備用。
2) 不沾平底鍋以小火燒熱後,倒入攪拌完成的麵糊,蓋上鍋蓋,用小火悶至表面產生氣泡
    後,灑上2大匙紅糖or黃糖,再灑上混合好的芝麻花生粉,蓋上鍋蓋悶煎約2分鐘。
*:.。小提示3。.:*小小米桶特別叮嚀,一定要煎到鍋中的麵糊表面冒出泡泡後,才放入紅糖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與芝麻,否則就會影響煎餅膨脹效果。煎餅全程用的都是小火並蓋上鍋蓋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途中可開蓋觀察內部情況。
3) 等紅糖or黃糖差不多都融化後,就可用木鏟將煎餅對折,再略煎至兩面皆熟透、金黃即
    可盛起,分切小份食用。

★ 抹茶紅豆麥煎
麵糊材料與作法都跟芝麻花生麥煎一樣,只是額外加入約1小匙的抹茶粉,跟中筋麵粉、泡打粉一起過篩拌入。

內餡用市售的蜜紅豆適量,因為我用的蜜紅豆是從冰箱取出,所以我微波了一分鐘左右加熱。*:.。小提示4。.:*外面賣的蜜紅豆通常較甜,鋪滿整個麵糊的量會過甜,我建議鋪約1/2~2/3麵糊大小的量即可。


對折後我習慣多煎幾分鐘讓麵皮表層更酥脆,但要記得「小火慢煎」的原則,餅皮才會均勻金黃卻不至過焦,欲速則不達喔~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