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5日

【烘焙玩甜點】奶油擠花酥餅

★ 奶油擠花酥餅

這是一款在喜餅禮盒中常見的可口小點心,去年第一次試做時太貪心,在擠花袋中填入太多麵糊,又選了一個開口太小的擠花嘴,花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定一大盤餅乾(中途還急召老公進廚房幫忙,哈哈~),也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何謂手無縛雞之力,果然當初會念那學系也是不無道理呀。

餅乾本身的材料很簡單,自從在TJmaxx購得秘密武器後,製作起來更是如虎添翼,感謝Carol大師無私地分享食譜,這個小餅乾讓我收服了兩個可愛小妹妹的心唷! (^_^)



★ 奶油擠花酥餅★ 食譜參考自Carol自在生活
【材料】
糖粉          50g
玉米粉       30g
低筋麵粉     90g
無鹽奶油     70g
雞蛋液        30g
*香草精      1/2小匙 (原食譜用的是蘭姆酒)
鹽             1/8小匙
*:.。小提示1。.:*卡家廚房-烘焙材料參考

【作法】
1) 無鹽奶油從冰箱取出,室溫回軟,用手指按壓會有明顯的痕跡,就可以使用了。
2) 低筋麵粉+玉米粉混合均勻,過篩。

3) 糖粉過篩。
4) 雞蛋一顆打散,取30g備用。
5) 室溫回軟的奶油切成小丁狀,放入攪拌盆後,利用電動攪拌器低速1~2段攪打至乳霜狀。
6) 倒入過篩的糖粉和鹽,先用低速1段攪打,讓糖粉跟盆中的奶油混合,再加速至3段
    打約2~3分鐘至蓬鬆挺立狀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一開始使用低速拌打才不會讓糖粉散得到處都是。

7) 打散的30g雞蛋液分4~5次加入,用低速2段混合均勻。
8) 香草精1/2小匙加入拌勻。

9) 將過篩的低筋麵粉+玉米粉,分兩次加入,利用塑膠刮刀以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狀麵糊。
*:.。小提示3。.:* 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。

10) 將麵糊裝入已經裝有星型擠花嘴的擠花袋中,或填入餅乾擠花器中。
*:.。購物小提示。.:* 跟我一樣不擅長使用擠花袋擠花的人,可以購買如下圖的餅乾擠花器:

Kuhn Rikon牌Cookie Press with Storage Box,我是在TJmaxx找到的,一盒特價US$16.99,裡面總共有六個擠花嘴(Decorating tips)及14個擠花片(Cookie disks)。




11) 在鋪上不沾矽膠烤盤墊或烘焙紙的烤盤上,依自己喜歡的形狀,間隔均勻整齊地擠出麵糊。
*:.。小提示4。.:* 如果想多一點變化,可以像我一樣在餅乾中間擠上一點草莓果醬,或是灑上一點杏仁片。





12) 放進已經預熱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~20分鐘。 (時間請依照烤箱及餅乾的厚度做調整,注意別烤過焦)



巧克力口味的奶油酥餅做法一樣,只要把原食譜的「低筋麵粉90g」改成低筋麵粉90g+無糖可可粉1大匙」即可。同理,如果想做抹茶味的小餅乾,就改用1大匙抹茶粉囉~

巧克力餅乾上的白色小點是用蛋白霜裝飾的:)

1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如果沒有玉米粉的話,可有其他替代材料?thank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根據Carol大師的說法,如果沒有玉米粉,可以直接用低筋麵粉代替喔~
      但我沒有這樣做過,不確定口感會不會有什麼不同?

      另外附上剛找到的奶油打發、跟麵粉壓拌混合的操作影片讓妳參考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rol-jay/article?mid=191822&prev=-1&next=191564

      希望妳也能第一次做奶油酥餅就上手^^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我擠出來的麵糊不會落在已鋪烤紙的烤盤,反而黏在機器上,是什麼原因??煩請解答,我試了好幾個配方都失敗,真不甘心把它打入冷宮呀!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第一次使用這個擠花器的時候也遇到同樣的問題,多練習幾次後試出來的方法是:
      1.左手輕壓住烘焙紙(或不沾烤布)
      2.右手扣著擠花器,盡量讓機器的開口貼緊烘焙紙。
      3.右手按壓一格將麵糊擠出後,快速提起。此時左手仍然壓住烘焙紙,可避免右手提起機器的時候,將擠出來的麵糊連同烘焙紙一起黏起。

      只要第三個步驟提起的速度夠快,應該就能成功,我是這樣做出來的~(不過殘留在機器裡的最後一份麵糊通常擠不出漂亮的形狀,我會簡單用手戳成小球壓扁,就一起送進烤箱烤了)

      希望可以幫到妳囉 ^^

      刪除
    2. 太感謝你的配方及秘訣了,我今天一試雖沒有全成功,但也至少有幾個是完美的,且我把玉米粉用低麵取代是可行的,看來我要多加練習才能像你的一樣漂亮

      刪除
    3. 聽到妳這麼說真開心!
      本來還擔心我文字敘述會不夠清楚呢~我也是多練習了幾次才順手,之後會越做越好的!^_^
      也謝謝妳跟我分享用玉米粉取代低粉的心得喔~~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
    這款擠花器已經躺在我的櫃子裡好久了,每次想要拿出來用都作罷,原因是那管子太細、開口太窄,不知該如何把餅乾麵糊裝進去,把灑得到處都是。
    請問您有什麼好方法把餅乾麵糊裝進去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~不好意思我今天才發現之前沒有回覆成功...
      現在再回覆一次^^"

      我也覺得這餅乾擠花器的缺點就是管子開口不夠大,我通常是以塑膠刮刀一小份一小份地把麵糊壓進管子裡,或是妳也可以試試把麵糊放進乾淨塑膠袋中,再把一角剪開來,將麵糊擠進管子裡,就比較不會灑得到處都是囉~ :D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
    想請問你是用哪個牌子的可可粉啊
    因為我的可可粉都沒可可味,很淡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~

      我在美國是買Hershey's Cocoa無糖可可粉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prod/DBAB0H-A39151915
      回台灣後目前在用的是,烘焙材料行分成小包裝賣的可可粉,所以不曉得品牌是什麼。^^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是買 hershey's 的無糖可可粉耶~
      但真的巧克力不濃.....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