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0日

【烘焙玩甜點】外脆內軟-蜂蜜奶茶蛋糕! (德國Kaiser搖搖樂烤模)

★外脆內軟- 蜂蜜奶茶蛋糕
加入自己以全鮮奶煮成的濃奶茶,還有瑞士天然花蜂蜜,所有材料簡單攪一攪,送進烤箱,慢慢烤出結了一層糖脆外皮的茶香蛋糕! 

這個蛋糕,是「搖」出來的喔! :p

趕在上週的烘焙展之前,驚喜地的發現自己居然得獎啦! 由「愛料理」與「2014烘焙展」共同舉辦的「 春日烘焙食譜募集」活動,我的投稿食譜是 ♪~好吃又好玩~♪ 酥脆咖啡杯薄餅 ♡」。


一直以來寫食譜分享製作心得,是想好好紀錄30歲之後才發現的,這種對特定事物的熱情,我也希望能維持這樣的初衷,別被太多外面的聲音干擾。不過能受到肯定還是很開心的!

這個德國Kaiser的搖搖樂烤模(shake & bake),是我這次獲獎的獎品之一,雖然是2012年就推出的產品,但開箱分享文似乎不多,那我就來小小寫一篇吧! 


既然主打Shake & Bake,顧名思義就是只需將所有材料搖一搖,送進烤箱就完成。內容物是兩個上寬下窄的碗型不沾烤模,直徑約(窄)9~(寬)14公分,深度約6公分。

一個是一般的圓型,另一個是花型,可依自己喜好選擇使用哪一個來烤蛋糕。這兩個烤模可以上下相合,以順時鐘的方向旋緊成為一個密閉空間,將所有材料放進去搖晃時不必擔心會漏出,反而是打開來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(因為裡面混得一團亂)。

如此簡化做蛋糕的步驟,烤模又做得不大,還蠻適合小朋友練習做烘焙的。

另附一小本英文/德文的官方建議食譜,提供18種蛋糕的材料配方,不過做法都一樣: 「混合所有材料搖一搖,稍微清理一下,送烤箱以180度C烘烤50分鐘。

這幾份食譜感覺上是類似馬芬蛋糕的做法( 材料攪攪拌拌就可以烤了),其中我特別覺得有趣的是" Ham and Mustard Cake" ,加入芥末子做成鹹蛋糕,切半之後夾入生菜與火腿,早餐的蛋糕三明治就完成(如上面那張照片中翻開的食譜頁面所示)

等我買到芥末子也要來試試:D 

★外脆內軟- 蜂蜜奶茶蛋糕★ (使用德國Kaiser搖搖樂烤模)
【材料】
低筋麵粉    150g
細砂糖       75g
無鹽奶油    50g
無鋁泡打粉  1小匙
鹽             少許
雞蛋          1顆
牛奶          130ml
紅茶葉       2大匙(茶包約3~4包)
蜂蜜         3大匙


【作法】

1) 牛奶+紅茶葉放入小鍋中,以小火煮成濃奶茶(變成咖啡色,釋出茶香)後關火,待涼。
2) 無鹽奶油50g微波/隔水加熱融化,待涼。
3) 烤箱預熱至180度C(356度F)。所有材料秤好,低筋麵粉+泡打粉混合過篩。
4) 將所有材料以「先放粉類,後倒液體」的順序加入搖搖樂烤模中,上下兩個烤模蓋好、旋緊。
*:.。小提示1。.:* 也可以將所有材料放入一般攪拌盆中,以手動攪拌器混合拌勻。不排斥茶葉口感的話,可以像我一樣加入一半的紅茶葉。
5) 上下搖晃使所有材料混合(約20下/秒)後,打開烤模,以塑膠刮刀整理一下周圍的麵糊,送進烤箱中層,烘烤約50分鐘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 如果以手動攪拌,同樣也別拌超過20秒喔! 拌完後倒入防沾材質的烤模或馬芬蛋糕杯烘烤也行,不一定要使用Kaiser這個模具。
6) 出爐後先讓蛋糕在烤模中靜置約3~5分鐘,再將其倒扣出來,於鐵架上放涼。


這個Kaiser烤模深度約為6公分,所以官方食譜的建議烘烤時間是50分鐘,若選用家中其它較淺的模具(ex.杯子蛋糕模)來製作這份食譜,烘烤時間要視情況縮短至30分鐘左右,烘烤時打開烤箱做檢查不會有任何影響,牙籤插入蛋糕中心,抽出不沾黏就是烤好囉!

**筆記: 這份食譜是根據Kaiser附贈的" Apple Juice Caramel Cake" 食譜改動而來,我還減少了50g的砂糖用量,吃起來甜度是剛剛好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有參考你的食譜製作,但考好後蛋糕的上面像發糕似的是裂開的,是什麼問題造成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這份蛋糕食譜是類似馬芬muffin蛋糕的做法,表面會微微裂開是正常的,我烤的蛋糕表面也有裂口(請參考步驟圖解的左下角數上來第二張照片)。如果你覺得裂口有點過大了,可能是火力太強(每台烤箱的狀況會有點差異),建議可以將烤溫調低至160度C左右,或是縮短烘烤時間看看喔! ^^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囉,能跟您借食譜嘛?因為這買時未附食譜,借我,或是拍照給我,可以嘛?先謝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