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9日

【邀稿】飛利浦麵包機Philips HD9016 ❖開箱+試作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幾年台灣食安問題頻傳,之前因為人在波士頓,雖然看到新聞會覺得驚訝氣憤,卻沒有那種切身之痛,但去年底回台之後沒多久,就爆出油品含銅葉綠素的新聞,今年的餿水油事件更是令人啞口無言。

在美國的時候,因為亞洲超市常篡改保存期限,為了買到合用的食材,而養成閱讀標籤的習慣,本想著回到自己的國家購物可以輕鬆些,誰知現在卻是翻標籤看得更仔細...╮(╯_╰)╭

為了健康而買回自己信賴的食材,回家當然要用心料理!我每日的早餐習慣以一杯咖啡+一份西式麵包開始,這回接到飛利浦新上市麵包機的邀稿,剛好能來試試自製麵包當早餐!^-^

這款飛利浦Philips HD9016麵包機,重量比我預期中來得輕巧,機身潔白,高度大小跟家中常見的傳統電鍋差不多。

操作簡易方便,只要六個按鈕就搞定!

左邊三個分別是預約定時的時間增、減鈕及麵包烘烤顏色設定鈕

可利用這個最多能提早13小時的預約定時功能,在睡前放入所有材料,這樣一早起床就有熱騰騰的麵包可以吃!不小心睡過頭也沒關係,這麵包機還會「自動保溫1小時」喔~

邊三個則是麵包重量選擇、功能表按鈕及停止/開始按鈕只要重複按「功能表按鈕」,就能從12道自動程序中選擇適合使用的,其中「超快速模式」更是僅需58分鐘就能完成一款麵包。


除原廠提供的中英對照版操作手冊、簡易食譜,另有250ml的美式量杯、1000ml的含蓋優格容器、攪拌麵團前一定要先放入的搓粉刀片、方便取出搓粉刀片的掛鉤,和兩頭分別為1大匙(湯匙) /1小匙(茶匙)的量匙。








其實照著原廠提供的簡易食譜就能開始製作麵包,但對不曉得如何做變化的新手而言,上市期間隨著麵包機出貨附贈的食譜書,就是很好的參考工具!還有一把專用麵包刀免費贈送,做起麵包來更加得心應手。







既然有這麼方便的廚房新玩具可以試用,那就先從讓我最意外的「優格」模式開始製作起吧~

★ 模式9-優格















【材料】
鮮奶 500ml、市售優酪乳/優格50ml (鮮奶與優格的比例為10:1)

【做法】
1) 含蓋優格容器先以溫水+肥皂清潔洗淨,徹底乾燥後才能拿來使用。

2) 照著容器上的刻度先倒入50ml優酪乳。

3) 再倒入500ml鮮奶,稍微攪拌混合。

4) 蓋上優格蓋後,放入麵包機中。

5) 關上麵包機蓋,選擇「模式9-優格」,再按下開始鈕,全程控溫36度的優格模式就會啟動!


我通常是睡前將鮮奶+優酪乳混合,放進機器中,八小時後起床就有新鮮滑嫩的優格可以吃。

因為好奇,我還另外以無糖豆漿+生乳優格做過豆漿優格,但吃起來有點鹹豆花的味道,不像鮮奶優格一樣,剛做好溫熱的吃或是單吃都很美味...:p





自製的優格,簡單切點水果+堅果或麥片搭配是最經典的吃法,如果想更進階些,可以試著將即食燕麥片+蜂蜜+奶油混合,花點小工夫烤成燕麥塔,要吃之前再填入優格+果醬水果丁,就是令人驚豔的午茶小點心:)

>> 食譜請參考:核桃燕麥優格塔



★ 模式10+模式1-青醬火腿吐司(750g)















研究烘焙兩年多,第一次做吐司的經驗就獻給這台飛利浦麵包機囉~
食譜是由原廠提供的簡易食譜「白麵包」配方改動而來:

【材料】
鮮奶150ml、水140ml、橄欖油1.5大匙、鹽1小匙、三溫糖1.5大匙、高筋麵粉300g、低筋麵粉155g、活性乾酵母1小匙。

【內餡】
自製青醬適量、火腿片適量。

【做法】
1) 所有材料秤好,粉類混合過篩。搓粉刀片安裝至麵包盆上。

2) 將材料依順序倒入麵包盆中,酵母粉最後放入,避免跟鹽接觸。

3) 關上蓋子,先選擇「模式10-生麵團」,將材料混合攪打成團。

4) 過程中可透過上方的玻璃視窗觀察麵包製作狀態。

5) 混合成團後,將功能切換到「模式1-白麵包」,這款麵包機可製作750g、1000g兩種大小的麵包,這份食譜是小份的,所以選擇「750g」,烘烤程度則選中等

6) 待二次攪拌的動作結束後(中途機器會發出提示聲,通知加配料的時間,但這款吐司是包餡的,所以請忽略這個提示聲),把麵團取出。

7) 桌面撒上少許麵粉防粘,將麵團擀平後抹上適量青醬,再鋪上剪成小塊的火腿片。

8) 捲成長條狀,再以小刀一切為二,絞捲成喜歡的形狀,再放入麵包盆中進行最後發酵及烘烤。

*:.。小提示1。.:*記得要先將搓粉刀片取出,再放入捲好的麵糰,以免破壞捲好的形狀喔!


9) 完成後以逆時鐘方向轉動,將麵包盆取出,立刻將吐司倒出,於鐵架上放涼即可。

第一次試做不曉得該選怎樣的上色程度好,所以就選了三種烘烤程度中間的那個,烤出來的顏色正好是我想要的!因為是晚餐後一時興起開始做,從備料到烘烤完總共需要4個多小時,烤好都已經半夜,幸好麵團攪打時聲音並不大,倒是吐司烘烤時傳出的陣陣起司麵包香,讓我覺得對鄰居很不好意思,也搞得自己肚子咕嚕咕嚕叫,但還是忍到隔天才以附贈的麵包刀切來當早餐吃,哈~


★ 模式10+模式5-芝麻菠蘿吐司(1000g)















只做一款鹹吐司不過癮,隔天又以原廠提供食譜中的「模式5-甜麵包」食譜做點變化,烤了一份1000g的芝麻菠蘿吐司,口感也不錯,不過由於我們是兩人的小家庭,750g模式做出來的吐司,份量會比較適合(趁新鮮吃完,還可以再做別的)。

【材料】
吐司
鮮奶200ml、水100ml、無鹽奶油3大匙(約40g)、鹽1小匙、三溫糖4大匙、高筋麵粉350g、低筋麵粉150g、活性乾酵母1.3小匙(約4g)。

表面菠蘿皮
無鹽奶油40g、細砂糖45g全蛋液35g低筋麵粉100g無鋁泡打粉1g、香草精少許。

【內餡】  
市售黑芝麻醬    適量

【做法】

1) 先做菠蘿皮的部分: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後,倒入細砂糖,以電動攪拌器打至蓬鬆泛白。

2) 分三次倒入蛋液、少許香草精攪拌均勻。

3) 低筋麵粉+泡打粉混合過篩倒入,利用塑膠刮刀壓拌成團後,以保鮮膜包起,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,備用。

4) 再來製作吐司所有材料秤好,粉類混合過篩。搓粉刀片安裝至麵包盆上。


5) 將除了無鹽奶油之外的材料,依順序倒入麵包盆中,酵母粉最後放入,避免跟鹽接觸。

6) 關上蓋子,先選擇「模式10-生麵團」,將材料混合攪打成團。

7) 混合成團後,倒入切成小塊、置於室溫下軟化的無鹽奶油,將功能切換到「模式5-甜麵包」,選擇「1000g」,烘烤程度則選中等,按下開始鈕,啟動模式5的第一次攪拌

8) 待第一次發酵、第二次攪拌完成後,將麵團取出,分成兩份擀平,抹上適量黑芝麻醬後分別捲起,並排放入麵包盆中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同樣,記得要先將搓粉刀片取出,再放入捲好的麵糰,以免破壞捲好的形狀喔!

9) 取出冰箱冷藏的菠蘿皮麵團,上下各墊一張保鮮膜,擀成跟麵包盆開口差不多大小的形狀。

10) 先撕去一張保鮮膜,將菠蘿皮鋪在捲好的麵團上,再將另一層保鮮膜撕下。關上蓋子,進行最後發酵及烘烤。

11) 完成後以逆時鐘方向轉動,將麵包盆取出,立刻將吐司倒出,於鐵架上放涼即可。

★ 模式12-脆皮蜂蜜奶茶蛋糕
















最後要來挑戰的,當然是我最常做的蛋糕囉!

【材料】
低筋麵粉200g、細砂糖90g、蜂蜜60g無鹽奶油65g、無鋁泡打粉5g、鹽少許、雞蛋1顆、鮮奶170ml、紅茶葉3大匙(約5包茶包)。

【做法】
1) 鮮奶+紅茶葉放入小鍋中,以小火煮成濃奶茶後關火、待涼。
2) 所有材料秤好,無鹽奶油微波/隔水加熱融化,低筋麵粉+泡打粉過篩,搓粉刀片裝入麵包盆中。

3)  先將所有乾性材料倒入麵包盆,再倒入所有濕性材料。

4) 關上蓋子後,選擇「模式12-蛋糕」,按下開始鈕啟動攪拌。

5) 第一次攪拌完後,建議利用塑膠刮刀將邊邊角角及底部的麵粉翻起,輕輕混合拌勻之後,就可利用掛鉤將搓粉刀片取出,關上蓋子,繼續後面的行程。

6) 在倒數45分鐘正式烘烤前,可於蛋糕糊表面撒上一些烤過的杏仁片一起烘烤。

7) 烘烤完成後取出麵包盆,連同蛋糕一起放涼約10分鐘,再將蛋糕倒扣取出即可。

在第一次攪拌之後就取出搓粉刀片,是避免麵糊過度攪拌出筋,杏仁片烘烤後再放入,則是因為麵包機是沿著周圍加熱,沒有上下火的選擇,所以另外將杏仁片烤熟再放,顏色也會比較漂亮。


一台輕巧的麵包機,對於喜歡麵包,卻又不想花那麼多錢添購烤箱、烤模的烘焙新手來說,的確很方便,基本的量杯量匙已經隨機附贈,只需再買個電子秤回來,就可以開始動手在家做出安心又健康的麵包囉!

更多的麵包機介紹及食譜,請參考


購物資訊


除了全台飛利浦百貨專櫃、各大3C賣場及飛利浦網路旗艦店,也可在以下線上購物中心買到,現在買還有送專業麵包刀跟食譜書喔!:

1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最進買了這台麵包機,想請敎青醬吐司:先用模式10混合成團後,在切換到模式1,是指模式10攪拌22分鐘後就切換嗎?還是等模式10全部run完?若是前者,是直接按模式鈕切換嗎?但我無法在模式10還沒完成作切換(按鈕不作用)。麻煩您解惑了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,等模式10的攪打步驟都完成,進入發酵程序後,就可以按開始/停止鍵切換到模式1囉~我操作的時候是沒有遇到無法切換的問題,可能要請妳再試試看囉^^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個問題很簡單,我剛買的時候也遇到過
      其實就是按鈕長按就可以重新設定了哦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miko協助解答喔^^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卡爾西跟miko,的確是要長按,多虧了我小一的兒子教會我。
    另外我想再請教,
    1.如果我使用完整的模式10後,包好拿去冰箱冰,隔天再做,那比較建議哪一種模式呢?我昨天使用了模式2快速白麵包,吃起來的確更鬆軟,但仔細聞有一咪咪的微酸,是否代表已經發酵過度???
    2.以青醬土司為例,提到『待二次攪拌的動作結束後,把麵團取出擀平抹餡再擀平』,此時麵包機蓋打開即代表暫停,還是它仍持續在運作呢?
    不好意思!實在是生手,加上高手版主有使用HD9016的經驗,忍不住一直發問?謝謝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Vita,

      1.因為我沒使用過低溫發酵+麵包機的做法(我的做法是低溫發酵+烤箱),所以只能先這樣回答:低溫發酵後的麵團取出,回復室溫再整形後,只需要再經過2次發酵讓麵團膨脹至兩倍大,就可直接進行烘烤,如果是我要使用麵包機來烘烤低溫發酵的麵團,我會選擇模式2快速白麵包或模式12蛋糕,先將刀片取出,再放入整形好的麵團,接著就讓麵包機自動把程序(攪拌-->發酵-->烘烤)跑完。

      雖然避不掉攪拌的程序,但把刀片取出後應該就影響不大。

      2. 麵包機蓋打開時,麵包機仍在執行預熱發酵的動作,並不會暫停,所以吐司整形的動作要儘量快一些喔!

      希望這樣回答能解決妳的疑惑喔^^

      刪除
  3. Hi 卡爾西:

    有有有,你有解決我的問題。
    也謝謝你這麼快速地回覆,再次謝謝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卡爾西,今天用您的芝麻菠蘿土司作了一個芋泥菠蘿土司,超成功的。(只是土司中間的一點點菠蘿是軟軟的)。很開心啊~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Vita,

      呵呵~芋泥土司聽起來也好好吃!我也很高興我的食譜能提供妳靈感喔^^ 謝謝妳來跟我分享~

      刪除
  5. 我也是用這台 做了 5 次 , 但只要 減糖 減鹽 , 減少奶油量, 吐司就會偏硬, 請問是為什麼 ? 我需要如何調整ㄋ ? thk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Nadia 妳好~ 少了糖份跟奶油都會使揉出來的麵糰變得較乾硬,影響最後的口感,這也是為什麼標榜低糖低油的歐式麵包口感都會偏硬,多增加液體的量應該會有幫助。

      但因為我非專業的烘焙師傅,也沒試過減糖、減鹽、少奶油量的做法,如果有進一步的問題,可能得請妳問問其他達人,或是聯絡飛利浦的客服喔! ^^

      刪除
  6. 謝謝你的回應, 然 我又有問題請教了 ,
    就在剛才 我試著要把發酵一次後的麵團拿出 打算要包入餡料, 結果 麵團整個很黏手 , 好不容易取出 放在烘培紙上也是黏到不行 , 請問你的不會嗎 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做的時候麵糰是會稍微黏手,所以在桌面上撒一點麵粉會比較好操作,但不至於到很黏手耶....@@

      刪除
  7. Hello, 碰巧看見你的blog,我剛好有個疑問在於為何我做出的優格很稀,完全沒法凝固,嚐起來味道像,但質地完全不對?我是用10:1=牛奶:優酪乳的比例下去做的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 我當初用這台麵包機試做優格,是一次就成功了(全脂牛奶500ml+AB優酪乳50ml,模式9,發酵八小時)並沒有遇到優格無法凝固的問題...所以無法回答為什麼優格會比較稀,不過搜尋了一下自製優格的相關說明,有人提到如果使用低脂或脫脂牛奶,發酵的時間會比用全脂牛奶需要更長一些,不曉得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差別呢?或是可以試著將牛奶的量減少一些,用9:1試試?

      刪除
  8. 我依照食譜10:1做出來的成品也是不對,味道對,但沒有凝固,感覺會有點像蛋白的質地。也不知為什麼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