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2日

【裝飾小技巧】烘焙紙真方便~自製馬芬/杯子蛋糕紙模!

上週的練習修羅場,一天開了烤箱六次,也把手邊的小蛋糕紙模用到幾乎沒庫存,最後想烤這個無油橘香戚風杯子蛋糕時,只得裁切烘焙紙(parchment paper)來自製紙模。做法其實很簡單:

1. 將烘焙紙裁成適合大小的正方形。
2. 取一底部跟馬芬烤盤大小差不多的容器(我用玻璃杯),將裁好的正方形烘焙紙放在烤模上,以杯子往下壓出凹陷的紙模狀即可。



依照我的馬芬烤模大小,想做出跟一般油力士紙杯高度差不多的DIY紙模,只需裁出12x12cm大小的正方形(如下圖中的白色紙),想要高一點的紙模,就裁15x15cm的正方形(如下圖中的花色紙)。


而我一時興起照著「自製糖粉裝飾-雪花模板」的做法,剪出有花邊的紙模,就需要多留些剪裁空間,請量出16x16cm以上的正方形,且只要剪圍邊就好喔!

步驟拆解圖如下:


**另附上「無油橘香戚風-3顆蛋配方」:

蛋黃 3顆
蜂蜜 10g
低筋麵粉 50g
橘子汁/柳橙汁 53g

蛋白 3顆
檸檬汁 1小匙
細砂糖 35g 


詳細做法請參考:無油橘香戚風蛋糕(8吋中空模


在烤箱裡鼓得像12顆小球一樣的甜點,其實是改用柳丁汁去做的無油戚風蛋糕喔!三顆蛋就能做出12個杯子蛋糕,不過這次心有旁騖,蛋白打得不夠發,雖然在烤箱裡膨得那麼可愛,出爐還是回縮了呀...

1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~~~我想請問妳的杯子蛋糕會不紮實嗎?因為我做出來的蛋糕糕膨度剛好,可是中間卻空空的,實際的蛋糕體很少…我的配方都跟你一樣,蛋白也有硬性發泡,怎麼會這樣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~

      有可能時將麵糊倒入紙模時分佈不均,所以有較大的氣泡空隙形成,妳下次可以試試倒好麵糊後,拿起烤盤於桌面輕敲幾下,逼出較大的氣泡,或是以竹籤在麵糊中來回劃幾圈,幫助麵糊分布平均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噢噢~好的!謝謝妳!我會再試試看~

      刪除
    3. 噢噢~好的!謝謝妳!我會再試試看~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烤的溫度和時間也是一樣嗎? 160c, 45 ~ 50分鐘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F你好~

      杯子蛋糕的烘烤時間可縮短些,約18~20分鐘,竹籤插入抽出不沾黏即可:)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的, 謝謝. 我試試看 ^_^

      刪除
  4. 啊?蛋白得要打到怎么样才叫够发呢?对也,看见蛋糕pop 缩掉了好难过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將蛋白打發到提起攪拌器,附在攪拌器上頭的蛋白霜會呈現挺立的尖角狀、不滴落的狀態就是所謂的硬性發泡囉~不過蛋糕消泡的原因,除了蛋白打得不夠發,有也可能是最後蛋白霜跟蛋黃糊混合時,過度攪拌導致消泡或出筋,我通常是一邊轉動攪拌盆,一邊以橡膠刮刀由下往上翻拌的方式來操作。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