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烘焙玩甜點】無油橘香戚風蛋糕 No Oil Tangerine Chiffon Cake

★ 無油橘香戚風蛋糕★ 
農曆年前是橘子的盛產季,元旦連假回外婆家一日遊,孤陋寡聞地初次嘗到據說是源於廣東的砂糖橘,小小一顆皮薄汁甜,我個人頗喜歡,但媽媽就覺得太甜,少了那麼點橘子特有的味道。

既然正當季,依照節氣多吃點水果準沒錯,何況還是富含維他命C的柑橘!提回一大袋,除了學日本人烤橘子吃,也想將這酸甜的好滋味融入點心中試試!捨去植物油,全以現榨橘子汁代替,再利用蜂蜜提香、增加蛋糕濕潤度,細緻綿密的無油橘香戚風蛋糕,貌不驚人,卻是簡單輕盈的極佳美味~♫

★ 無油橘香戚風蛋糕 ★ 
使用8吋圓形中空戚風模

【材料】
蛋黃            5顆
蜂蜜            20g
現榨橘子汁   90g
低筋麵粉      85g

蛋白            5顆
檸檬汁         1小匙 (5.c.c.)
細砂糖         60g

【作法】
1) 所有材料秤好,新鮮橘子榨汁後,濾去纖維,取90g橘子汁備用。
    開烤箱預熱至160度C(約320度F)

2) 蜂蜜+蛋黃攪拌均勻。
3) 倒入橘子汁混合。
4) 再篩入低筋麵粉輕輕拌勻。


5) 蛋白先以攪拌器打出小泡泡後,加入一半的檸檬汁、細砂糖高速攪打至兩倍蓬鬆。
6) 再倒入剩下的一半檸檬汁、細砂糖,繼續打至提起攪拌器,蛋白霜呈現尾端挺立硬性發泡後,轉成低速續打一分鐘後停止。
*:.。小提示1。.:* 最後轉成低速續打,可使蛋白霜中的氣泡變得較細緻,最後烤出來的蛋糕也會比較綿細。

7) 取1/3蛋白霜,加入步驟(4)完成的蛋黃糊中,以刮刀輕輕混勻。
8) 再倒回剩下的2/3蛋白霜中,一邊轉動鋼盆,一邊由下往上混合麵糊。
*:.。小提示2。.:*最後完成的麵糊應該是濃稠不太流動的狀態,否則就是攪拌過度,消泡了喔!

9) 將麵糊均勻倒入8吋中空蛋糕模中,以刮刀稍微抹平表面。
10) 進爐前小心拿起烤模,於桌面輕敲幾下震出較大的氣泡後,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中,烘烤約45~50分鐘,以竹籤插入中心抽出,麵糊不粘黏即可。

11) 取出後立即倒扣待涼(我使用倒扣的馬克杯做底部支撐)。
12) 完全放涼後(約1.5~2小時),以薄片小刀沿著周圍、中心、底部刮一圈脫模。 


**橘子汁也可換成柳丁汁,若希望柑橘的風味更明顯,可磨些柑橘皮屑跟橘子汁一起加入,如果有農藥殘留的疑慮,改加入細小的果粒(約5g)也可。



做戚風蛋糕最困難的是如何拿捏蛋白霜的打發程度:打得不夠,最後拌出來的麵糊流動性太高,進爐後也烤不出蓬鬆的效果;攪拌過頭打出如一朵朵棉花一樣過硬的蛋白霜,就不容易跟蛋黃糊均勻混合,烤出來的蛋糕口感也會偏硬。

就算已經打過無數次的蛋白霜,攪打至濕性接近硬性發泡時,我也還是習慣確認再確認,小心駛得萬年船呀!不過這款無油的戚風蛋糕我自己真的很喜歡~吃起來還有點蜂蜜蛋糕的口感呢! ^^










♥ 我的第一本食譜書 

一口吃甜點:卡爾西一個人的廚藝訓練班,60道療癒小點心一學就會!


留言

  1. 皮真的好薄 @@ (照片上看到) 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蛋糕看起來好好吃 >w<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~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蛋糕的口感呢^^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:請問有添加沙拉油和沒添加沙拉油做出來的漆風蛋糕差異在哪呢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, 將油脂加進蛋糕中可增加蛋糕本身的濕潤度,如果省略不用,吃起來可能會偏乾一些。但在這份食譜中我改加了一些蜂蜜來解決濕潤度的問題,烤出來的戚風口感我覺得並不輸一般加了油的戚風喔^^

      刪除
  3. 没有油的配方,下次一定要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自己很喜歡這份食譜~希望妳做了之後也會喜歡:D

      刪除
  4. 没有油的配方,下次一定要试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個配方,超優,一次用香吉士果汁,一次用橘醬都好好吃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~我還沒試過用橘醬呢!^^

      刪除
  6. 這個配方,超優,一次用香吉士果汁,一次用橘醬都好好吃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容器可以用分離模的容器嗎?我的是7吋配方需要調整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這個中空模也是分離模喔~戚風蛋糕模應該大多都是分離模^^
      如果是七吋模,請將所有材料乘以0.76去做換算,如下:

      蛋黃 4顆
      蜂蜜 15g
      現榨橘子汁 68g
      低筋麵粉 65g

      蛋白 4顆
      檸檬汁 1小匙 (5.c.c.)
      細砂糖 45g

      刪除
  8. 抱歉,我沒有說清楚@@
    我家裡的分離模是沒有中空的那種
    請問乘0.76是只套用在這個食譜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乗以0.76的算法可以套用在七吋的圓形模,中空或非中空的都可以^^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~參考您的食譜試做了2次,第2次終於成功了!有紀錄網誌http://bubukiki0227.pixnet.net/blog/post/189683056
    長輩們吃了也都很喜歡!!感謝您的分享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跟我分享實作心得,長輩們能喜歡也很令人開心呢!新年快樂喲^__^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