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

【烘焙玩甜點】彩色鯛魚燒~♫

★ 彩色鯛魚燒   
無雞蛋版的簡易鯛魚燒,加入在來米粉,烘烤後多了點Q軟的類麻糬口感。另外以抹茶粉、紅麴粉、紫地瓜粉調色,烤出一盤彩色的好心情! ヾ(´︶`*)ノ♬

還沒入手日本Vitantonio鬆餅機前,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其中的鯛魚燒烤盤,身為一個紅豆控,對於內餡是紅豆的各種點心(銅鑼燒、鯛魚燒,甚至是台灣的紅豆餅)毫無招架之力,熱熱的捧在手心吃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。

這台鬆餅目前就使用上來說還算滿意,唯一讓我覺得還有點改善空間的地方,大概就是它有點過於迷你的鯛魚燒烤盤了,我心目中理想的鯛魚燒,就應該是要有個圓滾滾的肚子,彎曲幅度大的身材曲線,才能填入更多我喜歡的蜜紅豆餡呀!:p

★ 彩色鯛魚燒 ★   
(使用Vitantonio鯛魚燒烤盤,可做8份)

【材料】
<白色(原味)>
鬆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25g
在來米粉           10g
全脂牛奶           50ml

<綠色(抹茶)>
鬆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25g
在來米粉           10g
靜岡抹茶粉        1小匙(約2g)
全脂牛奶           50ml

<紅色(紅麴粉)>
鬆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25g
在來米粉           10g
紅麴粉              1小匙(約2g)
全脂牛奶           50ml

<紫色(紫地瓜粉)>
鬆餅粉              25g
在來米粉           10g
紫地瓜粉           1小匙(約3g)
全脂牛奶           50ml

【內餡】
蜜紅豆or豆沙餡     160g (分成8份)

【作法】
1) 蜜紅豆or豆沙餡先分成8份(1份20g),備用。

2) 將四色鯛魚燒材料中的「粉類」部分秤好,混合之後過篩備用。
3) 再分別倒入50ml的牛奶後拌勻,調出四色麵糊。

4) 裝有鯛魚燒烤盤的鬆餅機依指示預熱後,刷上少許融化奶油或葵花油/橄欖油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用奶油會多一股香氣,但鯛魚燒表面也會比較容易上色,烤成金黃。

5) 在鯛魚燒模中各倒入約烤模一半深的麵糊,放上紅豆餡,再淋上剩下的麵糊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每一份麵糊剛好可以烤兩隻Vitantonio烤模大小的鯛魚燒。

6) 關上蓋子加熱,待綠燈亮起後打開查看烘烤狀況,如果覺得不夠熟,可以再蓋回續烤約15~30秒左右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綠燈亮起後,如果覺得打開蓋子有點吃力,代表還沒完全烤好,此時不要強行打開,以免鯛魚燒裂成兩半(我有慘痛經驗),請繼續蓋著烤一會再開。

7) 烤好後以竹籤小心取出,立於鐵架上散熱,待稍涼後再以食物剪刀修飾邊緣即可。重複上述步驟直到用完所有麵糊。

我用的鬆餅粉成分中已含糖,加上紅豆餡也有甜度,所以就不另外加入砂糖或蜂蜜調和。也因為沒使用到蜂蜜或雞蛋等容易讓餅皮上色的材料,較能烤出明顯的紅、綠鯛魚燒色澤。

加了在來米粉烤出來的鯛魚燒,會多一個Q軟的口感,如果沒有在來米粉,也可以全用鬆餅粉代替。

由於這台鬆餅機不能翻轉,烤好的鯛魚燒多半只有其中一面的紋路會比較明顯。
有人會建議烘烤時,自己手動把機器翻過來烤,以求得兩面均勻漂亮的鯛魚燒。但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做有點危險,因為Vitantonio鬆餅機在烘烤時並不是完全密合的狀態,機子本身溫度也高,若是出了意外就得不償失。

我想既然是自家做著吃,味道喜歡就好,外觀可以不必那麼要求:)

最後的小撇步~我烘烤這四色鯛魚燒的順序是:1.原味 2.紫地瓜 3.抹茶 4.紅麴。烤盤會隨著烘烤的時間溫度變高,所以先從淺色的鯛魚燒烤起,顏色才不會上得太快。

且紫地瓜粉中的花青素跟牛奶攪拌後,就會開始產生反應,調出來的麵糊也會慢慢變成藍色,建議調好後儘快倒入烤盤烘烤囉~

★ 其他鯛魚燒食譜:

➡️ 可頌年糕鯛魚燒
➡️ 抹茶湯圓+抹茶卡士達~鯛魚燒

♥ 我的第一本食譜書 

一口吃甜點:卡爾西一個人的廚藝訓練班,60道療癒小點心一學就會!




6 則留言:

  1. 嗨卡爾西,
    好高兴来到您的部落格,这鯛魚燒五颜六色的,真让人爱不释手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婉婉妳好~

      很高興認識妳!妳的各式造型點心都好漂亮啊~點進去看得我讚嘆連連,手真巧,
      妳兒子一定很幸福,有這麼厲害的媽咪~❤️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沒加蛋 口感和味道會有差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,會少了一點雞蛋香味,但我自己是覺得影響不大^^"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