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

【烘焙玩甜點】檸檬優格蛋糕(佐檸檬糖霜)

★ 檸檬優格蛋糕(佐檸檬糖霜) ★ 

植物油替代奶油,加入優格,味道更清爽,簡單攪拌就能完成的小蛋糕,淋上檸檬糖霜,薄薄一層脆皮,越吃越喜歡!配上一杯溫醇的熱茶,微涼的秋日時分,就是要這麼享受呀~♡(*´∀`*)

雖然我習慣用黃檸檬來製作甜點,但現在綠檸檬正當季又便宜,今天就用綠檸檬吧!

*:.。小提示。.:*這份食譜是無需打發雞蛋的攪拌蛋糕做法,所以需要泡打粉/小蘇打粉當作膨脹劑讓蛋糕鬆發。材料中有屬於酸性材料的優格,所以我用了1/2小匙的小蘇打粉(鹼性材料)取代泡打粉來做膨脹劑(酸鹼中和產生膨脹效果)。

如果喜歡口感更鬆軟一些,可以把小蘇打粉的用量加到1小匙,或是用1小匙泡打粉代替喔~
★ 檸檬優格蛋糕 ★   
(使用直徑8.4cm,高度5cm的矽膠蛋糕模,可做3份。)
(或使用一般馬芬蛋糕模,可做4份。)

【材料】
(a)低筋麵粉        85g
(a)小蘇打粉        1/2小匙
(a)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/8小匙

(b)細砂糖          50g
(b)檸檬皮屑       半顆

(c)原味優格        90g
(c)葵花油           50g
(c)雞蛋              1顆
(c)香草精           1/4小匙
*:.。小提示。.:* 葵花油也可換成葡萄籽油、芥花油等味道比較清淡的植物油。

【檸檬糖霜】
糖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30g
檸檬汁            1小匙

【作法】
1) 開烤箱預熱至180度C(約356度F)

2) 材料(a)混合過篩。

3) 材料(b)以手搓揉混合,使檸檬香氣滲入砂糖中。

4) 將材料(b)(c)攪拌均勻。

5) 再倒入材料(a)中,輕輕攪拌至看不見粉類就好,不要過度攪拌。

6) 麵糊平均倒入烤模中,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中,烘烤約25分鐘,以竹籤測試,插入蛋糕中心,抽出不沾黏即可。

7) 取出,置於鐵網上放涼。

8) 將「檸檬糖霜」的材料混合均勻。

9) 薄薄地淋在放涼的蛋糕上,再趁糖霜未凝固前撒上少許檸檬皮屑裝飾。

沒吃完的蛋糕可裝入密封盒後冷藏,冰涼的蛋糕吃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喔!

♥ 我的第一本食譜書 

一口吃甜點:卡爾西一個人的廚藝訓練班,60道療癒小點心一學就會!




2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個食譜可以先打起來隔天再放置烤箱烤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~因為配方中的小蘇打粉一跟優格、雞蛋等液體材料混合後,就會開始產生氣泡膨脹的化學反應,所以我想應該不太適合放到隔天再烤,可能會影響膨脹效果,吃起來的蛋糕口感就會偏硬囉~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 我試做了 口味很好吃 但是烤出來的色澤顏色偏深褐色 不像你的外觀這麼美 是因為用鋁製的馬芬模的關係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可能是妳的模具導熱效果太好,所以上色比較快,我之前有個瑪德蓮烤盤也是這樣,後來烘烤的時候底下多墊一個大烤盤隔熱,就有稍微好一點。

      或是下回可以試試看把烤溫調低一些,烘烤的時間拉長一點看看?

      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問,我的是6個洞的馬芬盤,是直接倒麵糊到容器烤嗎?那要放烤箱的中層烘烤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妳的馬芬模是不沾材質,但應該可以直接倒進去烤。一樣放在烤箱中層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一下可以改用無鹽奶油嗎 大概多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同等份量的50g融化無鹽奶油取代就可以囉~

      刪除
  6. 想請問底部會彭起來像馬芬一樣是因為小蘇打粉的量太多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底部?你也是用這種花型模嗎?是指還沒脫模前蛋糕的表面凸起?其實多少都會有一點喔~雖然照片上看來不是很明顯。但如果你的蛋糕膨脹得太高,的確有可能是你用的小蘇打粉作用力比較強,可以減少用量試試。

      刪除
  7. 感謝您的分享。
    我想請問,為什麼您的檸檬糖漿是白的,我做出來的是透明的耶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檸檬糖霜調出來是有點白偏透明,拍照之後可能是因為背景對比,所以白色會稍微明顯一點,細糖粉的用量越多,糖霜越濃稠,顏色就會越白喔~^^

      刪除
  8. 愛酸的能加檸檬汁嗎?模具好小太可愛哪裡有賣呢?跟瑪芬口感相近嗎?裡面鬆軟濕潤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是說在麵糊裡加入檸檬汁嗎?是可以把部分原味優格換成檸檬汁試試,不過用原味優格做出來的蛋糕體本來就有點酸味囉~或許可以先試做一次,嘗過之後再看看要不要調整?^^

      這個模具是之前另一本食譜書附贈的模型,請參考這篇:http://ksfamilykitchen.blogspot.tw/2015/04/book.html

      烘焙材料行應該有類似的矽膠模,不過我記得好像是連在一起的,類似馬芬烤盤那樣~

      這蛋糕的口感是類似馬芬或磅蛋糕沒錯喲,加上檸檬糖霜是亮點:)

      刪除
  9. 老師,我試做了這蛋糕~ 好香又美味啊! 可是切片後蛋糕體會掉顆料(叉子一叉就會變大塊散狀)...是烤太乾了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請問你是直接將麵糊裝在同一個烤盤裡,烤成一大塊蛋糕嗎?@@ 因為我都是做成不需要切片或切塊的小蛋糕狀,所以沒有發現這樣的情形耶...的確有可能是烤太乾的關係,下次可以稍微縮短烘烤時間試試^^

      刪除
  10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您好~請問我有個活動模尺寸是12*12*4可以用這個配方做嗎?
    如果可以請問配方比例應該要怎麼改呢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~這個配方大概可做四個馬芬大小的小蛋糕,所以我想直接用您的12*12*4烤模來做應該也可以喔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