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試讀試做】Le Creuset 鑄鐵鍋手作早午餐!清爽開胃~檸檬香茅雞肉蒸飯!

★檸檬香茅雞肉蒸飯 

鑄鐵鍋料理近年來在台灣變得很熱門,更由於Le Creuset鑄鐵琺瑯鍋琳琅滿目的鍋身色彩,令擁有少女心的煮婦們愛不釋手,即便得撙節荷包也想幫自己買個這樣夢幻的鍋具。

我雖然沒有粉嫩的少女心,但對於能為自己帶來烹飪或烘焙上好心情,而產生的置辦工具行為,向來都是樂觀其成的...(≧∀≦)ゞ


四年前在波士頓的感恩節,為了讓異鄉遊子的晚餐聚會更有氣氛,才剛學會煮飯一年多的煮婦我,不知道哪來的自信,動手挑戰家庭烹飪偶像Julia Child的經典「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」,不僅找出原文食譜來詳讀,還反覆看了好幾次Youtube上由Julia本人示範的食譜實作影片,甚至下手買了我的第一個Cuisinart 紅色鑄鐵鍋(6L),就為了那連同鍋具一起入烤箱燉烤的步驟。

可以說除了帶皮的培根沒買到、Julia Child推薦的紅酒太貴買不起,其他都儘量原汁原味呈現了,雖然那時有點太衝動(大概整整忙了一星期),但現在想起來卻是很珍貴的回憶。後來也陸續用那個紅色的鑄鐵鍋燉了咖哩、筍乾烘肉,只可惜搬回台灣時因為行李太多,最後只好將它轉送給還留在美國的弟妹(然後就這樣開啟她的鑄鐵鍋搜集之路了,哈)。

終於終於今年初,弟妹貼心幫我一併搜集來的鑄鐵鍋也海運到台灣囉!

由采實文化出版的這本Le Creuset 鑄鐵鍋手作早午餐,總共收錄45道由日本料理研究家坂田阿希子 Akiko Sakata監修而成的美味早午餐食譜,從週末早午餐常見的鬆餅、麵包布丁、到沙拉、蔬菜湯,甚至鹹派或濃湯,無論是使用鑄鐵鍋烹製、或搭配造型瓷盤擺放,各式選擇應有盡有,連曾經風行一時的「整顆番茄飯」,在這本書裡也提供了鑄鐵鍋版本的做法。


剛好在兩周前接到了這份試讀試做的邀約,就來啟用我的26cm Le Creuset媽咪鍋吧!
開鍋料理,挑戰的是Le Creuset 鑄鐵鍋手作早午餐P.83檸檬香茅雞肉蒸飯」:

「煎烤成美麗金褐色的帶骨肌肉,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。
   拌入魚露與檸檬香茅,獨特的香氣散發亞洲風情。

偶爾接到出版社的試讀試做邀約,對我來說都是拓展烹飪或烘焙知識的好機會,平常總是照著自己習慣的方式做料理,有很多食材因沒嘗試過而不知如何運用,這時按照別人已經調配好的食譜來一步步跟著做是快速入門的捷徑,也因此我常會選擇帶有一點異國風味的食譜來試做,如這份「檸檬香茅雞肉蒸飯」中使用到的「檸檬香茅」,就是曾聽說卻沒實際用過的食材。

檸檬香茅(lemon grass)在東南亞國家是很常見的食材與香料,帶有淡淡的檸檬香氣,聞起來類似檸檬香蜂草,前段綠色的葉片部位可拿來泡茶,不但開胃還能提振精神,如果是作為香料入菜,則多是取用後段白色莖稈部位(如步驟圖中看到的樣子),燉飯或是熬湯的時候放些檸檬香茅進去即可增添風味。

(以下橘色字體標示的是我試做之後的心得補充 ,食譜經出版社同意公開)

★檸檬香茅雞肉蒸飯 ★  (5~6人份)
原食譜用的是25cm橢圓鐵鍋
【材料】
帶骨雞肉             600g
白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杯(我這次選用台梗九號米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00ml
檸檬香茅             3支
生薑(嫩薑)       1小塊
魚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/2大匙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香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半圓形檸檬厚片     適量 

【調味料】
紅蘿蔔泥      1小塊(我用了約30g的紅蘿蔔泥)
魚露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胡椒           少許
檸檬汁        2大匙

【作法

1) 米洗淨後瀝乾備用。將兩支檸檬香茅切片(像切蔥花那樣,1支縱劃幾刀,生薑切薄片,雞肉切成比一口大小再大一些,倒進所有調味料,搓揉後靜置30分鐘以上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我直接使用切好的土雞腿肉與雞翅中段600g來取代,不另外切成小塊,比較省事,且大塊分量吃起來也比較過癮!

雞肉也可以前一晚先加入所有調味料抓勻,冷藏靜置,隔日再取出直接煎烤。

2) 沙拉油倒入鍋裡以中火加熱,放入醃好的雞肉塊,仔細煎烤雞肉的表面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因為還會經過悶煮的程序,雞肉不需煎至全熟,只要表面出現誘人的金黃煎色即可。


3) 將米、水、檸檬香茅(切片的1支和劃刀的1支)、生薑片放入鍋中,再加入魚露、鹽攪拌。

4) 放上步驟(2)煎好的雞肉。蓋上鍋蓋開中火,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12分鐘,關火燜10分鐘。

5) 打開鍋蓋,撒上預留的香茅片,並以香菜、檸檬裝飾後完成。

直接使用鑄鐵鍋烹煮,待米飯熟成後做點裝飾即可連鍋子一起美美端上桌,真的很方便。選用帶骨雞肉,米飯熬煮後充分吸收了雞肉原汁更是香氣四溢,擠點酸味溫和的黃檸檬汁跟香菜享用,清清爽爽地,吃完覺得很舒服。

不過那天邀請媽媽一起來家裡嚐嚐這大份量的檸檬香茅蒸飯,在敘述完食譜步驟後,媽媽建議我下次應該直接用同一個鑄鐵鍋煎完雞肉後,再倒入其他材料一起做蒸飯,這樣味道會更濃郁,我用另一個鍋子煎雞肉,她直說很可惜啊~哈。

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鑄鐵鍋蒸飯,平常煮飯習慣交給電子鍋,剛開始看到食譜步驟說明裡寫著「煮沸後轉小火煮12分鐘,關火再燜10分鐘」,這樣的小火力,總共又只需22~25分鐘就能煮好3杯米量的飯,我其實有點狐疑,但還是拿出手機來準確計時,最後結果真讓我見識到鑄鐵鍋導熱均勻、經濟節能的效果,衝著這一點,就該來好好研究鑄鐵鍋食譜囉!而且,用鑄鐵鍋煮出來的這鍋蒸飯,底部還有一些美味的小鍋巴,用飯匙翻上來的時候覺得有種挖到隱藏美味的小驚喜感呢~

更多關於這本Le Creuset 鑄鐵鍋手作早午餐介紹&購書連結請見:

博客來-
Le Creuset鑄鐵鍋手作早午餐:鬆餅.麵包.鹹派.濃湯.歐姆蛋.義大利麵,45道美味鑄鐵鍋食譜



購書後剪下書封內折口「我愛《Le Creuset 鑄鐵鍋手作早午餐》」截角,寄回采實文化出版社,還有機會抽中Le Creuset 20cm鑄鐵單柄圓煎盤(火焰橘)喔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