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日

【烘焙小幫手】如何簡易調整烤盤大小?(內附豹紋東京香蕉蛋糕製作重點)

自從分享「自製(豹紋)東京香蕉蛋糕」的做法後,最常遇到的問題是「要去哪裡買22x33cm的烤盤?」或「我的烤盤是??x??公分的,該怎麼調整份量?」


自製(豹紋)東京香蕉蛋糕」食譜中示範的金色深烤盤,是美國品牌Simply Calphalon的9x13吋(約22x33公分)蛋糕盤(如上圖),拿來烘烤蛋糕或烤蔬菜做擠擠燒都很方便,可惜台灣沒有引進這個牌子。我在台灣的烘焙材料行找到尺寸最接近的深烤盤則是這個(請點連結查看)。

以這個大小的烤盤,搭配三顆蛋的日式棉花蛋糕配方做出來的豹紋香蕉蛋糕,在「厚薄度」、「切成六塊小蛋糕的大小」上我覺得是最適合的,操作時間上的掌控也比較剛好 ── 可以仔細畫完約一張A4大小的豹紋圖案,放置一旁的蛋白霜又不至於因等待時間而消泡太多。

因此如果可以,我通常還是建議想嘗試製作的朋友們儘量以接近22x33cm尺寸的烤盤來製作,但若是真的沒有,又買不到/或暫時不考慮多花錢購買一個深烤盤,其實也可以簡單利用「瓦愣紙(厚紙箱)」+「鋁箔紙」來DIY做些輔助小道具,改造現有烤盤、將其調整成需要的大小喔!

以我手邊這個在台灣烘焙材料行常見的26.2x36cm(內圍的大小)的烤盤為例:
烤盤本身是寬「26.2cm x 長36cm」,如果想要將它縮小成「寬22cm x 長33cm」的大小,就需要:(1) 裁剪兩條分別約「寬3cm x 長26cm」(如下圖黃色長條部分)及約「寬4cm x 長33cm」(如下圖橘色長條部分)的瓦愣紙(厚紙箱),來將多餘的空間填上,只留下「寬22cm x 長33cm」的大小:
由於家裡的紙箱稍薄一些,我分別裁了四條(如上圖所標示的)黃色跟橘色長條瓦愣紙板,再將它們疊在一起,做出約1cm的厚度(即一塊「寬3cm x 長26cm x 高1cm」跟一塊「寬4cm x 長33cm x 高1cm」的厚紙板)稍微誤差個0.2~0.3cm沒關係,因為裁好紙板後還得做最後的加工:(2)「將兩塊紙板分別用兩層鋁箔紙平整包起」,這樣才能進烤箱烘烤!(如下圖)
放上加工完的鋁箔紙條,創造出一個「寬22cm x 長33cm x 高1cm」的烤盤空間後,就可以鋪上摺好的烘焙紙,底下墊著以A4紙印好的豹紋圖案作為模板,準備製作豹紋東京香蕉蛋糕囉!


(豹紋)東京香蕉蛋糕 ★ 製作重點:
1.》按照食譜步驟敘述調出兩份深淺咖啡色的麵糊,如果蛋白霜有確實打發,擠出來的豹紋圖案應該會像這樣有點表面張力:

2.》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約1分鐘後取出,豹紋圖案應該像下圖這樣已經是表面乾燥的狀態,如此再倒入剩下的原味麵糊時,才不會出現豹紋圖案暈開的問題:
不過因每台烤箱的火力大小有差異,烘烤1分鐘只是個大概預估值(適用於我家的烤箱),實際烘烤時間請依自家烤箱的狀況調整喔!(大概像上圖這樣即可,也別烤得太乾了~)

平板蛋糕的烤溫通常不會高於180度,鋁箔紙包覆著瓦愣紙板再進烤箱是沒問題的:

3.》出爐的蛋糕倒扣在網架上後(網架上可鋪另一張新的烘焙紙做底),一定要趁熱撕去原本墊在底部的烘焙紙,放涼後再撕,豹紋圖案容易黏在烘焙紙上,就不好看了。

撕開的烘焙紙請再輕輕蓋回蛋糕上,以免表面過度乾燥,之後捲時易裂:
4.》如果覺得蛋糕稍微放涼後變得有些濕黏,那應該是蛋糕烤得不夠乾,在放涼過程中內部的濕氣回滲到表面,下回可再延長烘烤時間試試。

5.》蛋白霜確實打發,混合時也無過度消泡的麵糊,烘烤出來的蛋糕厚度應該如下圖,不必等到蛋糕完全放涼,只要手摸蛋糕體是微溫的狀態(不如出爐時那樣燙手),就可以切成六等份,抹上卡士達餡,利用保鮮膜將蛋糕捲起囉~
這種簡易烤盤大小調整法,不只適用於豹紋東京香蕉蛋糕,其他尺寸的平板蛋糕也可以,例如我前幾日就用同樣的方法調整出約20x20cm大小的烤盤,烤了「五色布丁蛋糕」的「草莓(這次用的是覆盆子粉)蛋糕體」部分:

提供給大家參考~^^

♥ 我的第一本食譜書 

一口吃甜點:卡爾西一個人的廚藝訓練班,60道療癒小點心一學就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