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試讀試做】★橙香英式鬆餅★英式家傳甜點地圖:從鄉村到皇室,57道英倫餐桌必備點心,探索大英帝國百年不敗的美味。☆║附影音食譜║☆。

★ 橙香英式鬆餅 
BBC的英國烹飪節目,一直是我難得會打開電視來收看的少數頻道之一,或許是背景設計?或許是廚師料理時展現的態度?又或許是那莫名迷人的口音(笑)?英國遊還未付諸行動,卻已經試著自己做過一些英式點心:像是之前分享過的維多利亞蛋糕貝克威爾杏仁果醬塔等。

英式家傳甜點地圖:從鄉村到皇室,57道英倫餐桌必備點心,探索大英帝國百年不敗的美味的作者砂古玉緒,曾旅居英國超過十年,秉持「跟著點心遊英國」的初心完成這本書,也因此英式家傳甜點地圖跟其他食譜書比較不同的地方有兩處:

(1) 不以甜點樣式或做法分類,而是以「地區」分類:如蘇格蘭北部/中部/南部或北愛爾蘭的點心等,因為地理環境、盛產作物不同,也會影響當地甜點的製作偏好。

(2) 除了配方做法、食譜特色,同時也介紹相關的英國甜點文化,如英國人與紅茶的淵源,如何泡出美味紅茶的方法等等。

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可以邊了解歷史、邊研究甜點的編排,最近有空檔的時間就會把書拿起來翻一下:)

感謝臉譜出版社的邀約並同意公開配方,這回我挑相對簡單的食譜-p.64「橙香英式鬆餅Orange Pancake」跟大家分享。也因為步驟少,臨時決定拍個小小的製作短片介紹,影片下方附上食譜文字檔,但步驟圖就不另外拍攝囉!請參考影片內容^^


英式鬆餅做法,其實很像我們熟知的軟式可麗餅,
調一份麵糊,就地取材來個鬆餅三吃,
是有點誇張的一人下午茶...(≧∀≦)ゞ
(不過我沒吃完喔!比起吃,我總是更享受擺盤)

傳統英式鬆餅的品嘗方式,是擠點檸檬汁+灑上砂糖後享用,
我另外示範巧克力醬+堅果、香草冰淇淋+莓果的做法,
不過經格友提醒後才想起來,其實還有簡單淋上蜂蜜+新鮮水果的吃法。

利用叉子捲捲捲、或是簡單摺兩摺,
大家喜歡什麼樣的搭配呢?❤️

★ 橙香英式鬆餅 橘色字體則是試做後的改動/心得補充)
 材料】
(a)無鹽奶油  50g
(a)三溫糖     40g (我用細砂糖代替)
(a)蘭姆酒     1/2大匙(7.5ml,但我想是為了增加味道的豐富度,應該可省略)

低筋麵粉  110g

(b)蛋          1顆 (先退冰至室溫)
(b)牛奶       110ml
(b)柳橙汁    70ml
*我沒買到新鮮柳橙,所以用「葡萄柚」代替。如果真的沒有果汁,全改用牛奶也可以喔!

 【擺盤裝飾
柳橙           適量
細砂糖        適量

【作法
1) 無鹽奶油先隔水加熱融化,再倒入三溫糖(細砂糖)、蘭姆酒,繼續小火加熱至砂糖略溶解即可(約2~3分鐘),放涼備用。

2) 低筋麵粉篩入調理碗,加(1)輕輕混拌,再倒入材料(b),以木匙(我用橡膠刮刀)拌至柔滑狀。

3) 平底鍋以小火加熱,鍋熱後放1小匙奶油(材料份量外)熱融,倒入1/5量的麵糊,稍微傾斜鍋面,煎成直徑約18cm的薄餅。待周圍煎熟、表面變乾後再翻面,用相同的方法,再煎4片。
*由於麵糊中已經有不少份量的奶油,加上用的是不沾平底鍋,所以我並沒有用到1小匙奶油的量,只是放入少許奶油至鍋中融化,並用廚房紙巾擦去過多的油脂。

4)  煎好的薄餅放至盤中,擠點柳橙汁(我用葡萄柚汁),捲起、盛盤。適量撒上細砂糖,擺放柳橙(葡萄柚)做裝飾。

完成後儘快食用。吃不完的話,請放入密封容器,冷藏保存一天。

我以葡萄柚代替柳橙做出來的英式鬆餅,會帶點葡萄柚的苦味,比較偏向大人的口味,若要做給小朋友吃,可能還是甜度高的柳橙會比較適合。

如果使用市售果汁來操作,因為果汁中含糖量通常不低,我會建議將食譜中三溫糖(細砂糖)的用量再減少一些喔!

在英國有很特別的「鬆餅日賽跑」活動,最早的起源是某位主婦在家煎鬆餅時、突然聽到教堂的鐘聲,驚覺自己忘了做禮拜,情急之下居然就這樣抓著平底鍋(跟鬆餅)跑到教堂去了!結果就衍生了「鬆餅日」這個節日,從1445年到現在已經有六百年的歷史了呢~

隨文附上今年英國的鬆餅日賽跑影片,讓大家看看他們是怎麼比賽的XD
跑到定點還要翻動鬆餅,說簡單好像也沒那麼簡單呀~哈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