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4日

【試讀試做】《熟成蛋糕》蜂蜜檸檬蛋糕~愛上經時間沉澱的深奧風味。☆║影音食譜║☆。


「比起今天,明天更入味!」

甜點種類繁多,有的適合現做現吃(如不等人的舒芙蕾)
也有的需要靜置回潮,隔日風味更佳(如瑪德蓮or磅蛋糕)

迎接各式節慶的冬日到來,正適合製作耐放的濃醇蛋糕。
由馬可孛羅出版的這本《熟成蛋糕》,作者磯貝由惠集結40道經時間沈澱更能帶出深邃風味的甜點,以加入辛香料或塗刷酒、糖漿等方式抑制氧化、細菌滋生,不僅能延長蛋糕存放期,熟成後的味道更豐富柔潤。

喜歡在甜點中加些微醺酒香的朋友們,可以參考看看喔!^^

這回我挑選食材最容易取得的入門款「熟成蛋糕」進行試做,老樣子,基礎的磅蛋糕原則:食材請先都回復室溫再進行操作。

#食譜經出版社同意公開

《熟成蛋糕》介紹&購書連結

【蜂蜜檸檬蛋糕-試作心得】
  • 書中提及一個比較不同的方式:
「混合時先加具有乳化作用的蛋黃,再加水分多的蛋白,以免油水分離。」

➡實際實驗後,我覺得以往打成「全蛋液」再加入的做法,還是比較順手...
(蛋白量稍微加得多一點,好幾次都差點看到油水分離的蛋花...)

大家可以試試看哪種方法比較適合自己😊


  • 按照配方份量淋上全部的蜂蜜檸檬糖漿,蛋糕口感濕潤偏酸。
➡怕酸的朋友,第一次試做可先淋2/3左右的份量就好。➡不要再減糖了,這份蛋糕真的不甜...(日系食譜通常不需要減糖)


  • 做法中示範的「在麵糊中央劃凹槽」,作者沒有解釋原因。
➡我猜是為了避免蛋糕中心隆起過度,可以膨脹得比較均勻。➡但看得出來我挖得還是不夠深,一樣獲得高枕頭一枚。

➡不過用這個方法,就不需要烤到一半將蛋糕取出,以小刀劃線幫助開裂了,我烤了兩次,一路烤到底,蛋糕都裂得蠻漂亮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